vivian

狗血文爱好及制造者
爱发电https://afdian.net/@vivian1

无处告别(宇龙)

1、

白宇如自己所愿,成为了一名电台主播,只让声音出场,躲在夜色里,隐秘而肆意。 

他用缓慢而低沉的声音朗诵听众的来信,开解她们的忧伤,替一些人表白。也邀请名流巨贾探讨金钱的价值。

他像一只昼伏夜出的动物,傍晚出去工作,常常看见一轮血橙一般的落日,余晖折射在大厦的玻璃幕墙上。发出爆裂的声响,他有一双对声音过于敏感的耳朵。

白天拉上窗帘睡觉,出租屋自带的窗帘,花纹陈旧过时,拉环掉下来,拉动时要费很大的力气。

2、

是在某个清晨,白宇第一次碰到另一名租客,他穿过客厅去扔垃圾。和白宇对视时脸上没有多余表情,垃圾袋里装满了废弃的纸稿。

那个,我叫白宇。想要获知对方名字的最好方式是报上自己的名字。

你好,朱一龙。他的言辞略显公式化。白宇听到自己心里面轻轻的笑声,他看见朱一龙沉默地注视着自己,好像听见了他心里的声音。

3、

白宇后来了解到,朱一龙是一名编剧,没有任何作品的编剧,尽管他夜以继日地工作。他写的东西,没有电视台或者商人愿意购买,朱一龙说自己快要付不起房租了。

他的头发乱糟糟,穿着宽大的棉体恤和家居长裤,消瘦,皮肤惨白,眼睛明亮而乌黑,看人时漫不经心。

你可以给我写文案。白宇说,我在电台工作。

朱一龙终于卖出了自己的文字。他在一个老旧的收音机里听到白宇念自己的稿子。伴随着信号紊乱的刺啦声,那些如同他的脸色一样苍白的文字,在白宇口中,逐渐润色起来。

4、

白宇这天没睡成觉,因为朱一龙要请自己吃饭,用白宇给的钱。

餐厅营造出昏暗的氛围,朱一龙穿了一件休闲衬衫,袖子整齐地挽起来,手臂上有一点青紫的淤痕和针孔。他给白宇舀汤,夹菜,自己吃得很少,他咀嚼着甜点里面小粒的红豆,嘴巴一张一合,唇色很淡。

白宇捏住朱一龙的手腕,他也没有挣脱,只是用一双眼尾流转的眼睛看住白宇。

5、

我会帮你。

白宇把朱一龙的衣服下摆卷起来,卷到胸口,把他压在床上,狠狠地,怕他反悔。

朱一龙用力扬起头,看见窗帘掉下来的一角露出一小片天空,蓝得像幽深的湖底。

进去时,朱一龙猛烈地震颤了一下,但他很快压制住自己的恐惧和痛楚,咬住自己的手臂。

痛得瑟瑟发抖的朱一龙,并不让人可惜。白宇知道他急于求成,无论是金钱还是名声,可以让他做任何事。

6、

聚会时白宇把朱一龙叫了过来,他似乎怕冷似的在短袖外面套了一件长袖衬衫,失去血色的脸颊在刺目的灯光下显得惨淡。

但是大家的目光都注意到他,形形色色的人群像搜寻猎物一样把他锁定,在他好看到冷淡的面孔上逡巡。

他一一报以微笑。

喝杯酒先。有人把满杯的酒推到朱一龙面前,少许的酒液洒在桌面上,气氛沸腾起来。

朱一龙失神地望着白宇。

慢慢喝光了杯里的酒,白宇叫他来谈生意,他便把自己所有的剧本都带了来,背着沉重的背包,像背着沉甸甸的梦想。

白宇嫌他不择手段,而那些聚会中三教九流的人,只是在白宇耳边询问朱一龙的价钱,至少,他比那些呕心沥血的文字值钱。

7、

医院消毒水的气味让朱一龙觉得惊恐,他醒来看见白宇一张疲倦的脸。

不会喝酒早说啊,醉得像尸体一样真是败兴。

朱一龙抱歉地勉强笑笑,马上又问,我的背包呢?

放心,没人要你那堆废纸。

折腾了一夜的白宇失去了耐心。他把几叠钱递给朱一龙。还有几张名片。

朱一龙失望的神色一闪而过,对白宇仍感激地说,麻烦你了。帮了我这么多,我知道自己的实力,没办法…他没有再说下去,他是个没什么倾诉欲的人。

8、

白宇下午到达医院时朱一龙已经离开了,护士也不知道他去了哪儿,只给白宇一封信。而白宇回到出租房,也没看到朱一龙。

他拆开信,在拉着窗帘,白天也点着灯的房间里读朱一龙的信。

信里面依然是感激的话,说自己生病的父亲已经转院去了外地,自己也不方便在这里停留。信封里还有几叠钱,说是还给白宇的,他知道自己的文案根本不值那些钱。

白宇认真思考那天下午在这个房间里发生的一切,好像一阵夏日的暴雨,雨停后什么也没留下。他没有朱一龙任何的联系方式。

9、房东收拾朱一龙的房间时白宇也进去看了看,桌上摊着一些治疗费和医药费的清单,全是一些天文数字。墙上贴着便利贴,记着白宇夜行栏目的播出时间和重播时间。还抄下白宇随口说的有关坚持梦想的心灵鸡汤式的废话。

白宇始终记得,被粗暴对待时,朱一龙痛苦的表情中,依然有灼热的目光,把他的眼睛,烧得通红,没有流一滴眼泪。

走投无路的人,总是满怀希望!


评论(6)

热度(43)